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

移民年齡愈小, 就業表現愈好!

加拿大的Institute for Research on Public Policy(公共政策研究學會),發表最新研究報告「加國專上學位:移民就業跳板?」,指出:18歲前移居加拿大的移民在就業市場的表現,優於成年後才抵埠者,即使雙方都取得加國專上學位,情況也是如此。

研究同時發現,幼年時期抵境的移民,其就業市場表現,無論是薪資或取得全職工作機會的能力,都與本地出生者無異。

研究員Maude Boulet認為:移民抵境時的年齡愈小,求學歷程與本地出生者就愈相近,也就愈容易掌握加拿大的官方語言。

全國而言,成年後才移民者的「就業率」,較18歲前抵達的移民低10%以上,其中以Quebec省情況最嚴重,多數就業指標都嚴重落後年幼時移民及本地出生者。唯有薪資水平一項,差距反而是全國最小,僅7.6%,安省為12%,卑詩省更高達19.8%。

不同年齡移民抵境後選讀的科系也不盡相同:成年後移民者很多繼續攻讀碩博士學位,且多選擇應用科學(Applied sciences),但幼年時移民者選讀科系較為多元,與本地出生者無異。

研究總結認為:移民時的年齡與日後進入職場的難易度及就業品質息息相關,年紀愈小就業表現愈佳,年紀愈大愈難找到工作,薪資也愈低,就算移民抵境後再取得加拿大學位情況也一樣。

以上內容係摘錄自「自由時報,Sep. 15, 2010的報導—“移民年齡 影響就業表現”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