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

天愈冷、嘴愈饞,告訴您「10大克制食慾妙招」

寒流一波接著一波,天愈冷嘴愈饞;中醫師蔡蕙君表示,人體為了抵抗寒冷,會啟動調控機制來維持體溫,故天冷會讓人胃口大開。要如何克制食慾呢?她提供10大克制食慾妙招如下︰

1.咀嚼法:
大腦很好騙,想吃東西時,光是靠持續咀嚼這個動作,就可以讓大腦有飽足感,所以可以多咀嚼無糖口香糖或選擇低熱量的食物,例如:蕎麥、蔬菜、水果等,有高纖、飽足感,可以滿足口慾。

2.喝水充飢法:
喝水的最佳時間是肚子餓、想吃東西時,此時克制食慾的效果又快又好。

3.喝蔬菜湯法:
若是嫌白開水太無味,可以改喝少油、少鹽的蔬菜湯,熱騰騰的蔬菜湯,熱量低,可增加飽足感,又可控制食慾。

4.睡覺法:
優質睡眠可幫忙控制失去理智的食慾,建議與其撐著疲憊不堪的身體,冒著攝食過量的風險,不如睡個好覺,以免胡思亂想。

5.耳針穴點按摩︰
耳朵附近有許多穴點,可以抑制食慾、加速新陳代謝、幫助脂肪分解,例如︰饑點、神門點,耳針的治療方式,就是利用刺激這些穴點,可以達到抑制食慾、控制食慾、調整內分泌系統的功能。

6.拒看美食節目法︰
所謂的「眼不見為淨」。
人是視覺動物,看到妳就會想到,想到妳就會想去做到,如果想減肥又經常觀看美食節目,看到色香味俱全的料理,就會食慾大開,有想吃的衝動。

7.刷舌頭法:
伸出舌頭來看看,上面是不是覆蓋了一層白色的舌胎,小心這可能是造成妳食慾日增的禍首之一。
建議拿出妳的柔軟毛牙刷,輕輕的刷除舌面及舌下的污垢,不僅可以找回妳的味感,還能防口臭。

8.塑身內衣法︰
穿上塑身內衣,等於是把身體侷限在衣服裏面,把胃變小,吃得就少;吃得少,就能瘦得好。

9.運動法:
不管在家裡或在辦公室,隨時都可站起來做做柔軟操,抬抬手、踢踢腿、扭扭腰,或者跑跑步、爬爬樓梯,既可產生熱能又不會胖。
蔡醫師說,在冬天運動效果最明顯,一樣的運動消耗的能量也比其他季節更多。
不過天氣冷要注意足夠的暖身,以免造成運動傷害。

10.泡澡法:
身體暖和了,食慾就會降低。
建議嘴饞時,可泡熱水澡15-20分鐘,末梢循環變好,身體就不會一直想儲存熱量。

以上內容係摘錄自「台灣新生報,Jan. 28, 2011的報導—“冬季運動減肥最好 消耗能量比其他季節多”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