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

成語故事--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

「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」,是一則出於西漢劉安主持編寫的「淮南子‧人間訓」的故事,告訴我們人生的遭遇是很難預料的。

老子也說過:「福禍相倚」,福可能是禍,禍也可能是福,千萬不要因為遭遇不幸就消極悲觀,也不要太重視意外得來的福份,以免樂極生悲,而應以平常心來處理。

後來人們便用「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」這句話來表示「禍福不定,難下結論」之意。

現在多用來比喻因禍得福,或者用來安慰那些遭遇不幸的人。

多年以來,「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」一直是我的座右銘,只要是自己或是週遭朋友遇到挫折時,總會用這句話來做勉勵,這也是我長久以來能夠保持樂觀心情的原動力之一。

我很喜歡這句成語,也希望我的親人與朋友也喜歡它,也能悟出道理來!

以下就是「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」的故事內容:是這
,它出自西漢劉安主持編寫的「淮南子‧人間訓」,樣:
從前在邊塞地方有一個村子。

村子裡有一位被稱為「塞翁」的老人家,不但見識廣博,且胸襟開闊、對事坦然,不愛與人計較。

有一天,塞翁家走失了一匹品種優良的白馬,鄰居們紛紛前來安慰,但塞翁卻毫不介意,反而輕輕鬆鬆地說:「丟了一匹馬也不見得是壞事,說不一定還是一件好事呢!」

幾天後,走失的那匹白馬,不但自己跑回來,且還領著一匹胡人的駿馬來。

鄰居們聽見這消息,都紛紛前來道賀,可是塞翁卻一臉嚴肅地說:  「不必高興的太早,這件是說不定會帶來災禍呢!」

幾個月後,塞翁的兒子騎著那匹胡馬去打獵,不小心從馬背上摔下來,跌斷了腿。

鄰人又前來安慰。可是塞翁卻一點也不難過,他望了望兒子,說:「世界上的事,往往是出乎意料的。這件事看來是個災禍,但究竟是福還是禍,可就難說了!」

一年後,北邊的胡人領著大隊人馬南下入侵。

村子裡的年輕人全都被徵召入伍作戰,結果大多數的人都在這場戰役中犧牲了。

而塞翁的兒子因為斷了一條腿,可以免服兵役,而保全了一條性命。

在英文諺語裡也有相類似的說法,包括:

A setback may turn out to be a blessing in disguise.

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