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

在卑詩省,房屋租金漲幅受到法令管制!


大溫哥華的房價早已高居全國之冠,近年仍動輒以10%以上幅度揚升,但房租升幅一般為僅高於通貨膨脹率少許的2-3%,因此租金一直遠遠落後房價。

主要的原因是:依卑詩省Residential Tenancy Act(住宅租務法案)的法規,租金每年漲幅不得高於通膨率加兩個百分點。
例如︰今年8月底公布的2011年租金調升上限就僅2.3%。而一般預測今年大溫房價升幅可達約8%。

事實上,大溫雖然房價高,租金並不比加國其他大都會地區高很多,「加拿大房貸暨房屋公司」(CMHC)分析師Brian Yu以一個兩臥房公寓單位為例指出,溫哥華的租金與亞省Calgary幾乎一樣,儘管溫哥華的房價比CAlgary高出四成。

Brian表示︰Calgary在房市最熾熱時,租金漲幅一度高達20%,同期溫哥華平均租金升幅僅為4%,主因就是卑省有租金管制。

目前唯一可突破租金管制的情況,就是換新房客時,房東可重新根據房價市值釐定租金。

以上內容係摘錄自「加拿大世界日報,Oct. 27, 2010的報導—“房價高估 標準恐不適大溫”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