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

UBC的最新研究報告︰咖啡豆在烘焙的過程中所產生的抗氧化物質,對人體細胞具有保護作用

各類新鮮蔬果中所含的抗氧化劑,多食用可達到延年益壽之功效。

根據卑詩大學(UBC)最近公佈的研究報告發現︰「咖啡豆在烘焙的過程中所產生的抗氧化物質,除了能轉化咖啡豆色澤並產生香氣外,亦對人體細胞具有保護作用。」

研究報告作者之一,卑詩大學食品營養與建康系研究生劉雅正表示︰生咖啡豆中含有「綠原酸」(chlorogenic acid)等天然抗氧化劑,但90%以上會在烘培過程中遭到破壞。不過,生咖啡豆經加熱後也會產生「梅納反應產物」(Maillard reaction products,簡稱MRPs),一種成分與抗氧化劑接近的物質。

人體新陳代謝作用後的副產品為活性自由基(Free Radicals),而抗氧化劑的作用就是中和自由基的不穩定性,避免人體因自由基誘發氧化壓力,造成細胞老化與免疫力下降等問題。

該報告指出,MRPs就是讓咖啡豆變成褐色,並產生複雜香氣的化學物質,隨著烘焙程度加深,咖啡豆中的天然抗氧化劑逐漸變少,但MRPs的比例愈來愈多。

至於咖啡豆要烘焙到何種程度,才能產生對人體最有益的化學抗氧化劑?劉雅正說,目前沒有絕對答案。

以上內容係摘錄自「加拿大星島日報,Feb. 04, 2011的報導—“咖啡豆烘焙後…能抗細胞老化”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