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

想要睡得好,請遵守「五條黃金鐵律」

著名睡眠專家Michael Breus博士新近推出「The Sleep Doctor's Diet Plan: Lose Weight through Better Sleep」一書,深入淺出指明生活方式及飲食習慣可優化睡眠時間及品質,從而達成減肥、精神煥發、增進免疫系統以及降低血壓等效果。

Breus表示,要想睡得好,養成良好睡眠衛生習慣非常重要。他認為下列五條黃金睡眠法可幫助改善睡眠。

第一,建立並保持固定睡眠模式,杜絕熬夜、透支睡眠、剝奪睡眠等不良作息習慣,調節生理時鐘,制定良好就寢時間。

第二,下午2時後應減少或停止攝取含咖啡因飲品,咖啡、濃茶等提神飲料將刺激神經,延緩入睡時間從而降低睡眠質量。

第三,睡前三小時內不宜飲酒。酒精雖可引起倦意,卻將紊亂深層睡眠品質,導致睡眠不深,夜間頻繁醒來。

第四,睡前四小時內不宜劇烈運動。研究顯示,平均30分鐘有氧運動就會讓人興奮,身體亦將維持較高溫度達四小時,會影響入睡。

第五,每天至少曬五分鐘太陽。每天若能曬陽光15分鐘,不僅有助改善內分泌系統,更可調節生理時鐘。

以上內容係摘錄自「加拿大世界日報,May. 11, 2011的報導—“五條黃金鐵律 讓你睡得好”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