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

悲戀的公路—文夏唱的經典老歌


以「公路」為主題,來描寫失戀男人的心情,有那一首歌最為傳神?

國語歌曲,我推薦的是:由王中言作詞,伍思凱作曲及編曲,歌名叫「寂寞公路」。

至於台語歌曲,我推薦的是:1960年代的老歌--「悲戀的公路」。

「悲戀的公路」,是改編自日語歌「雨の国道七号線」,作曲者是「吉田正」。

至於作詞者,則有兩種不同版本,一是「愁人」(文夏的別名);一是「葉俊麟」。

原唱者是「文夏」,他是當時台灣的最紅的男歌星,以他深情的歌聲來詮釋這首歌曲,特別令人感動。

雖然後來有不同歌星都曾經在翻唱過這首歌曲,包括:洪榮宏、王識賢和王瑞霞,但是韻味還是不及原唱者。

後來,「悲戀的公路」也曾經改編成台語電影,在當時也很受歡迎;前幾年,有部電視連續劇也曾以「悲戀的公路」做為片頭曲,可見這首歌真的是歷久不衰「經典歌曲」。

「悲戀的公路」是一首男性悲戀的情歌,描述他坐車要離開心愛的人,面對的「暗暝的!冷淡的!憂悶的公路」,那種茫茫、無助的心情。

以下就是「悲戀的公路」的歌詞,有興趣的人可以上Youtube去欣賞。

放捨著心愛的人,一時心茫茫;
車前燈照著街路,夜雨搧車窗;
一切的戀情永遠是無望,何必來再想加添苦痛;
啊… 暗瞑的!暗暝的公路!送阮要離開

雨水滴潑入窗內,親像阮目屎;
冷冰冰留著情恨,凍冷阮癡愛;
初次的熱戀已經是失敗,應該著看破解消悲哀;
啊… 冷淡的!冷淡的公路!送阮要離開

黑暗天帶著悲情,雨水落抹停;
在車內想東想西,也是無路用;
暗淡的前途一定是薄倖,不管伊變成什麼人生;
啊… 憂悶的!憂悶的公路!送阮要離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