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

電視看太久,小心得到心臟病

依據美國哈佛大學所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:每天看電視超過兩小時,將增加罹患糖尿病、心臟病和早逝的風險。少當「沙發馬鈴薯」,減少坐著不動的時間,才能降低罹病機率。

該研究團隊分析過去四十年的八項研究,共23萬5千個病例,發現民眾每天看兩小時的電視,罹患第二型(後天型)糖尿病的機率將提高20%,心臟病風險增加15%,其他因素的致死機率也會增加30%。

這項研究亦發現,如果每天看電視超過三小時,不但罹患糖尿病和心臟病風險增加,還會提高早逝機率。

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是最普遍的休閒方式,美國家庭每天的平均花五小時看電視。在歐洲,民眾每天把百分之四十的自由支配時間用在看電視上,約為三小時。澳洲人每天用一半的自由時間看電視,每天約四小時。

研究人員強調:「重點不是『看電視』這件事,而是這項行為顯示,喜歡坐著不動看電視的人,生活中缺乏運動的習慣,這樣的人比較可能過重或肥胖,也增加患病風險。」

研究人員認為,其他長時間坐著的行為,如使用電腦玩遊戲或上網,也可能增加罹病風險。這一部分需要進一步研究。

英國糖尿病學會教授弗來明說,這項研究對於久坐不動的人來說是個警鐘。以往研究也證實,運動能減少六成罹患糖尿病風險。

英國心臟基金會資深護理專家莫琳‧塔柏認為,這分報告支持了現有的研究結果,長期間坐著看電視有害健康。她建議民眾試著減少看電視的時間,養成每周至少五天、每天卅分鐘的運動習慣,才能常保心臟健康。

以上內容係摘錄自「聯合報,Jun.16, 2011的報導—“美研究:沙發馬鈴薯 易罹糖尿、心臟病”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