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

「全球空氣品質排名」,加拿大Whitehorse名列榜首


世界衛生組織最近公佈了世界1,100個城市空氣質量排名,排名的依據是:每個城市空氣中飄浮的微小污染微粒。

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空氣質量指南:
一、每立方米空氣中飄浮污染微粒PM10含量少於20微克,此類城市即為乾淨城市。

二、PM10是指空氣中直徑小於10微米的飄浮污染微粒,肉眼幾乎看不見。

三、PM10多數來自發電廠、汽車排氣等,如果被吸入肺部,會引發哮喘、呼吸道疾病,甚至癌病,而如果進入血液系統,會引發心臟病。

世界上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城市是,伊朗西南部城市Ahvaz,每立方米空氣中帶有372微克的PM10污染微粒。

蒙古首都烏蘭巴托(Ulaanbaatar),每立方米空氣中PM10含量也高達279微克。

加拿大有多個城市可以被稱為世界最乾淨的城市,加拿大城市的每立方米空氣中飄浮污染微粒含量平均為13微克。

而Whitehorse空氣中PM10含量僅為3微克,為「世界最乾淨的城市」。

加拿大空氣質量最遭的城市是安省工業城市Sarnia,每立方米空氣中含有21微克PM10,即使這樣Sarnia的空氣污染微粒也只是略高於世界衛生組織界定的乾淨城市上限。

人口密度低、氣候宜人及嚴格的空氣控制政策等,讓加拿大多數城市受益。

加拿大主要城市每立方米空氣中含有PM10分別為:
Vancouver 8;
Halifax 8;
Calgary 9;
Winnipeg 9;
Edmonton 11;
Toronto 13;
Montreal 19

世界衛生組織在編撰這次城市空氣質量排行榜時,參照了世界城市自2003年至2010年的數據。

另據世衛組織指出,每年約有200萬人因空氣污染而死亡,2008年就有約134萬人因空氣污染而過早死去。

以上內容系摘錄自「加拿大世界日報,Sep. 27, 2011的報導—“全球空氣品質 加名列前茅”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