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

「中風」--加拿大人死亡的首要病因

「中風」,是導致成年人神經疾病後遺症,以及加拿大人死亡的首要病因。

加拿大每年有4萬至5萬人患中風,每四個的加拿大中風患者之中:
1. 有一個患者死亡;
2. 有一個患者完全康復;
3. 有一個患者基本康復;
4. 有一個患者留有行動不方便之後遺症。
而曾患有中風的人,會有較高的機會再患中風。

「中風」,是由心臟或者血管功能失調而引起大腦的突然損傷。

部分原因是由於「血管出血」(血管爆裂後血液流入大腦),而大部分原因是「供應大腦的血液中斷」。

當供應大腦的血液中斷之後,腦細胞失去了氧氣供應,如果在數秒鐘之內,血液供應仍不能恢復,大部分受損傷的腦細胞就會死亡,而死亡的腦細胞或神經不能替換、修復或再生。

導致中風的原因有幾種,最常見的原因是大腦內血管栓塞及腦部血管破裂出血。

由血凝固引起的中風稱為「腦血栓」,當血凝固在供應大腦血液的動脈或靜脈壁上,即會阻斷血液流通。

由血管破裂引起的中風是「腦溢血」。蜘蛛膜下腔出血,血液流入腦膜之下,蓋住了腦的表面,其多數是因血管膨脹所致。而大腦內的出血通常是由腦基底部小血管滲血或是爆裂而引起的。

導致中風的危險因素如高齡、性別、家族病史等等,是不能人為改變的。其他因素可以通過就醫或者改變生活方式而改善。

中風前最主要的預兆有:
1. 突然感到軟弱無力,面部或者是手腳麻痺,而這感覺只持續數分鐘。
2. 暫時性的說話有困難,或不能說話,或不能理解他人說話。
3. 暫時性的視覺喪失,特別是一隻眼出現這情形,或者是雙眼視力模糊。
4. 突然出現嚴重的頭痛,或者頭痛的程度和感覺與以往不同。
5. 頭昏,突然站立不穩,跌倒,尤其是同時伴有上述症狀。

這些症狀,稱為「小中風」(TIA),通常突然發生,一般持續數分鐘,但亦可持續幾天或幾星期。

中風屬於危急病症,不論是你本人或者你認識的人出現上述情況,立即致電911或打你自己的急診醫療服務電話。儘快的處理治療可以提高生存率及得到完全的康復。

以上內容係摘錄自「加拿大世界日報,May. 24, 2011的報導—“中風前預兆 不可不知”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