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

孩子是否真的是「天才兒童」?可從幼童成長過程的十個跡象看出


天才兒童,成長過程
很多父母都覺得自己的孩子比同年齡的其他孩童聰明,但這往往只是父母自己的想法。

不過也有些孩童的確天賦異稟,其實可從「幼童成長過程的十個跡象」,來看出孩子是否真的是「天才兒童」:

1.過目不忘
多數孩子都是「左耳進,右耳出」,但智商較高的兒童會留意週遭各種訊息並記在腦中。

2.興趣廣泛
聰明的孩子表現出廣泛的興趣,他們可能現在喜歡恐龍,下個月又對太空宇宙著迷。

3.無師自通
還未受正式教育就可在很小的年紀,自己學會讀寫的孩子必定聰明。

4.唱畫俱佳
天才兒童通常表現出對音樂或藝術的天賦。小小年紀就能依照透視法則畫出圖畫,或有很好的音感,或對其他藝術有天份,這樣的孩子通常都較聰明。

5.全神貫注
一般孩童注意力不易集中,但天才兒童能在長時間專心一件事。

6.記憶超強
天才兒童能記住很小時候的事情,例如一個兩歲大的幼童能說出他18個月大時發生的某件事情。

7.字彙超齡
幼童很早就會說話並不表示一定聰明,但如果能用較深的字彙和較複雜的句子,就應該是個很聰明的孩子。

8.注意細節
聰明的孩子十分注意細節。較大的孩童會想知道一些東西的運作原理,年幼的孩童則會把玩過的玩具放回原處,或注意到某樣東西從原來的地方被拿走了。

9.自我要求
一般孩童不會在意別人或自己對自己的看法,除非朋友有某樣東西是他們想要的。天才兒童則十分在意他人的看法,對自己的要求也較高。

10.複雜概念
智商高的兒童可了解複雜的概念,洞察人際關係,並做抽象思考。能了解深度問題,並想出解決之道

以上內容係摘錄自「加拿大世界報,Jul.02, 2011的報導—“你家小孩是天才…從小看大”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