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

Bear Creek Park的蒲公英

一到夏天,前後院的草地上總會長出一小撮、一小撮黃色的「蒲公英」,由於很礙眼,所以總要除之而後快。
偏偏它的繁殖力超強,拔了又生,生了再拔。
「人」與「蒲公英」,正進行著永無止境的戰爭!

直到前幾天,到Surrey的Bear Creek Park一遊後,才對「蒲公英」有了另一種看法!
在Bear Creek Park裡,有數千朵「蒲公英」,形成一片黃色的花海,極其美麗。
花海中,有一對夫妻正在補捉這美麗的場景。

這時也想起一位詩人的名言:「數大就是美!」
一株黃色蒲公英,長在院子裡,會把它當成雜草,拔掉它!
數千株黃色蒲公英,成群長在公園裡,我們稱它為花海,欣賞它!
長的地方不對,命運也大不同!

依據維基百科(Wikipedia)的記載:
蒲公英:又稱黃花地丁,是溫帶至亞熱帶常見的一種一年或二年生植物。蒲公英的英文名字Dandelion來自法語dent-de-lion,意思是獅子牙齒,是因為蒲公英葉子的形狀象一嘴尖牙。
蒲公英葉子從根部上面一圈長出,圍著一兩根花莖。花莖是空心的,折斷之後有白色的乳汁。花為亮黃色,由很多細花瓣組成。成熟之後,花變成一朵圓的蒲公英傘,被風吹過會分為帶著一粒種子的小白傘。各國兒童都以吹散蒲公英傘為樂。
蒲公英原產歐亞大陸,人工引進到美洲和澳洲。因為生長力非常強,在新居繁旺,很少有人記得這並非當地生物。一般人將它當作雜草,為了花園或草坪的美觀去除蒲公英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